贫道只是路人

方寸间自有天地

【填词13.01.09】沧州曲(曲/似夜流月)

几年前构思过一部小说,写的是他跟他年少一起习武,后来一起投入乱世,想建功立业、定国安邦。又约定功成身退后一起退隐山林,每天过闲云野鹤的日子。后来,战场上,他为了救他而死。最后,天下终于太平,而最后退隐的,只有他一个。
这小说早就坑了,不过听这曲子的时候莫名又想到这段情节,就填了这么一首词。

沧州曲
曲/似夜流月

念白:
你说,待乱世靖平,便一起逍遥山水间,共享这世间美好。而今,我独抚这一首沧州曲,听琴的你,又在哪里……

唱:
沐月清宵 沧州曲凉
为谁一阙宫商
流华千里映山江
焦尾弦冷微霜

沉云深岚 夜灯空堂
是谁一盏清觞
繁华烬 梦难长
悲欢入酒尝

西风萧瑟夜苍茫
孤鸿云影青瞑上
鱼笺半纸倾杯旁
相思笔墨书断几行

念白:
如今,风云既定,四海升平,我归隐山林,带月荷锄,独酌于花间叶底,身旁却少了一个你……

唱:
璇阶踏月 鸦渡寒塘
海棠落尽余香
苍狗白衣浮生惘
韶华暗换彷徨

今朝独斟 饮尽流光
可曾了却四方
灯花结 只影长
无处话沧桑

红尘飒沓怎思量
咫尺遥不若相忘
莫问人世兴与亡
梦醒不过一枕黄梁

念白:
若知如此,即便舍弃了功名,我也要将你带离这乱世。

唱:
命运轻负 旧时疏狂
青锋折断过往
干戈起落几跌宕
断剑沉沙湮葬

烽火无端 一任秋霜
回首几度遗伤
亘古事 终成殇
一笔千秋章

思隔天涯两漭沧
谁共与我弹铗唱
向月泼酒酹惆怅
一曲终了岁月泱泱

念白:
我的命是你给的,我定会好好活着,带着你的那一份,踏遍这锦绣山河,看遍天下最美的风景……

—END—

评论

© 贫道只是路人 / Powered by LOFTER